【搬運】渡邊船長的航海日誌 — 後記

這篇故事,從構思的真正開始寫作,腦海總是浮現同樣的疑惑:「我寫這些東西究竟想表達什麼呢……」浮現這種疑惑對我而言是有些奇異的現象。因為以往在創作時,大約只想著如何把腦海中的故事呈現出來,然後享受於創作中。可是寫《航海日誌》(以下都將如此簡稱)時,享受創作的時刻少,煎熬、卡關、焦慮苦思的時間遠遠更多。為了一兩句話發呆兩個小時、一小段文字卡關三個晚上等情況不斷重演。可能就因為這樣,想找個更理念性的東西(「想表達什麼?」)來化解心中對自己的不安,支撐自己繼續寫作下去吧。遺憾的是……直到作品完結的這一刻,我依然沒有找到答案(笑)



  也因為上述原因,讀者大家的支持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非常重要。雖然早在決定發佈這篇小說前,就不斷給自己心理建設說「就算讀者不多也一定要堅持下去,當作模擬體會曜醬孤單的心境吧!」可是若過程中沒有這許許多多的觀眾回饋,真完全無法確信自己能否寫到這裡。老實說,這篇小說發佈以來,得到的回饋真的比我一開始想像的多了好多好多好多!多到每次都不知該怎麼適當表達心中的感謝。偷偷和大家說哦,無論是用心的長文留言、還是簡潔有力的回覆,每一則每一則都讓我盯著螢幕傻笑著看了一遍又一遍。如果一旁有人經過,可能以為我在看什麼奇怪的東西也說不定XDD



  以作者情況而言,《航海日誌》前中期較為痛苦糾結的篇章,是我在現實生活中過著相對安穩日子時寫作的;而後期終於來到比較療癒(?)的篇章,反倒是我的生活變得一團疲累忙亂時寫就。這也算是反差的心情調劑吧XD 前中期寫作時因為日子還有些空閒,加上實在每一回寫作時都覺得把自己腦袋每一絲絲想法全都榨乾了,實在害怕寫到某一章筆力全部耗光再也寫不下去。所以那段日子滿常勤跑圖書館,亂翻各式各樣的書當作替自己充電。其中最意外的收穫,大概是偶然得知某小說家(康納德/康拉德)是位退休船長,人稱「船長作家」。看到這資訊自然興奮的跑去找他的作品,可是聽聞這船長作家的小說艱澀難讀不敢挑戰。幸好他有一本平易近人得多的回憶錄散文,就是專寫他的航海生涯的,當時自然是興奮的跑去借來翻。雖然……最後是否有幫助實在難以定論,但至少補充了我一點貧乏的航海知識XD 此外聽說這船長作家寫作也時常卡關,似乎曾經花了一整天寫了兩行字,然後全部撕掉。看到這消息覺得有些振奮(???),連名作家都會遇到如此瓶頸,那我的情況好像也沒這麼糟了。之後對自己卡文的焦慮確實稍微減低了些XD



  說起為何這部主旨紊亂、腦袋打結的小說會誕生,也完全算意外吧。就是某日在搭公車發呆,忽然想「許多人說曜醬以後會成為船長,那她究竟會是怎樣的船長呢?」怎知這腦洞一開,就完全停不下來……等我乘坐完漫長的車程回到家,腦海中的片段已經多到不忍割捨的地步,只好認真考慮是否把它構成完整的故事……其實其實,一開始我預期中的故事船上日常的,像卡通頻道的小查寇帝郵輪生活那樣。雖然最後故事走向完全換了個版本,但若有的觀眾覺得這部小說故事偏於零散,可能便是因為它的原型仍是日常番的結構所致。



  關於企鵝號的船員們,許多讀者們應該早早就發現她們的姓氏甚至角色形象有明顯的來源。確實是依據水團聲優小姊姊們的形象,再依劇情需求魔改的。其中扭轉得最辛苦的果然是性轉的三位吧。可是以作者的角度來說,為了避免她們聯繫到曜醬的戀愛風暴迴圈(角色與CV們的互相滲透程度實在高),他們又非轉成男性不可。也因為人設魔改的部分實在不少,所以劇情中挺堅持只提到她們的姓氏(好幾次我差點想把名字暱稱爆出來,最後都忍住了)。是為了讓讀者想直接將現實聲優們代入角色也行;而覺得差別太大,只想把她們當姓氏相同的其他人也可以。不確定是否達到效果就是XD 附帶一提,在我的最初預期中船員們應該都是溫柔的人,畢竟希望曜醬身邊隨時有溫暖嘛。也不確定是否算如預期效果就是(笑) 若說這部故事給我自己留了點小遺憾,大概是沒能替船員們中的某些人描寫出更多故事吧。



  如前所說,這篇故事時時像是把我腦袋每一絲靈感榨進去了一樣。所以寫到後記,好像還有許多可以說但又似乎都沒什麼好說了……結果只好扯了一堆不知所云的東西XD 在末尾處,想再次感謝曾經觀賞、以及以任何方式關心這部故事的觀眾們,大家的每一絲回饋對我來說都十分重要,也填補了我等待通知忐忑不安的心。也萬分感激曜醬的賣命演出,以及感謝所有在故事中曾經登場的角色們,和各位相處一同渡過的時光非常充實。



  接下來一段日子,我終於可以一面專心當讀者,一面等待LLSS二季的到來了。感謝大家讀到這裡,希望所有人都生活順利、創作順利。此外就算已經完結,如果對這部故事還有任何感想或建議,就算只有一點點也好也敬請提出!以及如果大家有更多喜歡的其他作品,也請記得別害羞地回饋作者大大們!說不定……他們也和我一樣正在等通知呢XD



---


*上述都是原作者的話,想知道搬運工想說些甚麼還請移駕至評論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评论(3)
热度(7)